Tuesday 12 January 2021

让我想起过去的人

每次接触故乡朋友,心情就会不好。
会想起很多往事,年轻时的一切。
现在才发现以前是多么的简单。
以前觉得痛苦的时光现在却没有那么的痛苦。

现在发现以前会痛苦,是因为都在做我爸妈觉得好的事,而不是我喜欢的事。为了迎合他们,强迫自己在他们喜欢的范围做好。

读书,小时候一读书我就瞌睡的那种。
所以,小学时成绩很糟糕。其实不是我不努力,而是我的才能压根不在这行。那时的我,记得我从小就很喜欢画画。可是父母受教育的程度低,对这艺术的了解很浅,觉得学了浪费钱。所以最后还是要往考好成绩的方面去。

当往这方面走去,我就一直被拿来和姐姐比下去。每天都只会说,你看你姐考多好呀。。我非常讨厌这样的生活。所以,我很爱户外活动,爱跑步,爱打球,只要能出去玩都好。没有妈妈唠叨很轻松。那时候也没有人开导我,要去和父母提出自己的想法,就压抑着。

慢慢的,上了中学,我姐也上了高年级。不知怎么,我突然静下慢慢喜欢读书。但是因为语文课自小基础打得不好,所以语文科是很吃力也很自卑。只有数学科学技术之类的科目成绩比较好。

这时我和姐的思维好像突然互换了似的,她开始喜欢往外跑,我喜欢待在家,除了运动,都很少出去。慢慢的我爸妈也管不住我姐了。

我姐开始谈恋爱的时候,我才和她慢慢有互动。那时我也开始有自己的思维。以前很羡慕我姐,成绩好,有人喜欢,爸妈又常称赞她。我呢只有自卑。下面还有一个弟弟和妹妹。在我心里,好的东西永远都没我的份。姐姐能做的我却不能做,姐姐能买的我却不能买。小时候,常常需要循环穿我姐的衣服。记得小时候有一年,我爸妈突然买了一件新裙给我,我特别高兴,终于有自己的衣服了。每次穿了不舍得洗,我妈她到现在也记得。但我没告诉过她,其实我不是有多喜欢那件裙,而是我终于有了自己的东西。还有一件事也是发生在小时候,这是让我开始无尽的自卑,从那时候开始,我就心里觉得自己在家是多余的。那时,每当过年回婆婆家,我都是那个被丢去和婆婆睡觉的,有一次在婆婆房间抱着被哭不停,也不敢哭出声。我觉得爸爸妈妈都不喜欢我。

所以,到后来,姐姐的成绩下滑,我心里是多么的开心。但我从来没有表现出来。因为我还是很怕我爸爸妈妈。

15到17岁那些年,一旦很家里吵架,我都会在班上偷偷掉泪。我真的很不喜欢被束缚,被比较。我就觉得我应该在那时有点忧郁症了。也学了我姐,谈恋爱,但我其实也不怎么喜欢那男生,就觉得我也想像别人有男朋友,但后来还是分了,因为可能我不喜欢的人,也不喜欢把时间放在他身上。

后来,姐姐和父母闹不和搬出去和男朋友住。我在家才比较自在。也教了些朋友,可以说是点醒我的。或许,在家里,从来没人和我说:你不可以这样说话很伤人。(因为我打小妈妈就是这样批判我,我被影响而也不知道不对)。慢慢的,我在学着和别人的交流当下会先思考才说。

再后来,姐姐去了大学,我也上了中6。慢慢和姐姐没有多少的交流和互动。突然,姐她和男朋友闹分手,闹着闹着闹到我这来,打来让我和我姐交流,心想这事是我能帮的吗?我姐是多么固执的我不知到吗?她连和我爸吵架都不认输,我能说的赢她吗。拜托别把我扯进来。我不是不想帮而是我无能为力。这事后来也不知道这么停了,我也继续我的生活。在糊里糊涂被男生喜欢,后来也接受他当我男朋友,我其实只是喜欢他这朋友,所以我就乱来,后来我真的后悔死了。和他分手才想起他对我种种的好。但碍于我们都要年终考了,他不想让我颓废所以勉强复合,到考完试我去打工,我能感觉他要离开我了。我忍了很久,终于打电话问他,他在电话的最后还是和我分手了。。。也去KL找过他求复合,还是失败。我这次,没有很伤心但是打击很大,在去大学前,我放任了自己,交了一个已经在社会打工男朋友。后来,上了大学,有时间让我思考,我觉得很差劲,我利用新任男友来摆脱情伤。而且我觉得他给不了我要的理想生活。我就提了分手。我还是忘不了中6交的那位男生。我有倒追,但被他彻彻底底的拒绝了。

后来,尝试转心上大学,遇到有好感的男生,也都只是欣赏,也不敢过多的动作。
我心想,我不能再颓废了。我不要糟糕的以后。慢慢的,享受大学生活,偶尔也有去找我姐,但还是不喜欢,她不叫我去,我也不去,因为很累,难得周末只有两天,去那里我还要搭车浪费整整半天,去了那我还没有多少的自由活动。我那时还没那么反感我姐。因为姐夫对我还不错。

再后来我认识我老公了,他毕业了,我们继续异地恋,我非常喜欢他,他也很疼我。他经常来找我但也只能在他有假期时。我也是常常去找他。等我,毕业时,我就打算去老公那里生活。后来我姐知道了,想阻止我。说了我听了很不高兴的话,永远都忘不了,什么叫做世界上不是只有他一条香蕉?真的无语当时。那时我开始讨厌我姐。

我开始减少和她的联系。我觉得我该有我自己的生活不被牵绊。我要往我想要的方向努力的走下去。我不爱荣华富贵,我只希望我能活的轻松自在。

就这样和她的姐妹关系疏离了。

欸。。。不说了。

想回去,何必能。。她可能有不得已的苦衷。
每个人的性格不一样,不能有同样的做为。

但是越想越担心,她一个人在那里到底过的怎么样。






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